凯撒_CAESAR😄

米拍标签主持人
微博摄影博主,ID:项小楠要读书

九个技巧帮你提升照片神秘感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翻译&加工: @胖电塔 


原文:《How To Create Mystery & Intrigue In Your iPhone Photos》


作者:Carl Johan Johansson


导语:这篇文章是我在国外一个手机摄影网站上找到的,but you know, 老外写文章多用一组意思相近的句子表达同一观点,不太适合我朝阅读习惯,所以经我翻译和加工分享给大家。所有建议都是针对于手机拍摄,可以看出照片氛围的营造并不需要长枪大炮般的高端器材,只要有创意,就能拍出好照片。一幅成功的作品有时候要引人发问,让受众对作品本身讲述的故事产生好奇与疑问。一张充满神秘气息的作品往往可以将身边日常改变成非同寻常,同样地,在很多街头作品中,神秘感是创造意境的绝妙武器。下面就详述一下这九个技巧。



1,制造剪影效果


     剪影效果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它是营造作品神秘感的最简单方法。所谓剪影就是主体亮度暗,背景却很明亮,所以明暗对比会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因为主体亮度很暗,几乎看不到任何细节,这就让受众产生一种好奇感并对此留有深刻印象。



      那么如何创造剪影呢?首先要把主体放在明亮的光源前,然后用手指轻点屏幕对焦到拍摄主体上,随后调节参数降低曝光补偿,使得深色主体在明亮背景中显现出来。太阳光这种自然光是一种非常好的光源,在黄金时间拍摄会得到最好的效果,即日出后一个小时和日落前一个小时,这一时间段太阳在天空中角度较低,光线柔和,天空色彩丰富,所以你可以直接把拍摄主体置于光照背景前。



     当然,你也可以把主体置于窗前或者是人造光前制造剪影。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将主体放在干净简单的背景前,这样才能更加突出,复杂的背景会干扰到视觉注意力。最简单的方法是用蓝天做背景,使主体处在较高位置,比如山上,然后低角度拍摄。如果这种情况不允许,可以把手机位置放低然后进行拍摄。





2,仅让主体一部分进入画面


    这种方法也很容易做到,就是选择主体的一部分配合合适的背景画面,创造神秘感的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趣味性。在这种拍摄方法中,非常适合以人为主体,画面中可以只包含人的手臂,腿或者头发等等,这种照片经常另人产生联想。有时候你可以用这种方法自拍,不过不是那种大头照,可以只拍手,现在正值夏天,完全可以用绿色为背景,然后给自己的手拍个特写。





3,隐藏主体脸部


     为什么忍者都很神秘,因为他们总是蒙着面。同理,在拍摄人像照片时,如果想制造一些暗黑或者伤感的画面,这种方法很管用。想获得这个效果最简便的方法就是让主体背对着你,如果他能身穿夹克,带着帽子,再有一个明显的身形轮廓,那么效果会更好。



      在街头摄影中其实常用这种方法,看到有趣的主体有时候会拍一张背影,这样不必担心主体发现被拍而产生抵触感。有时候可以让主体面向一个大场景,从而使主体和场景产生关联增加故事性。(如下图)





4,让主体足够小


     如果你拍摄的主体特别小时,看不清主体任何细节,会让受众好奇你拍的究竟是谁,会让人疑问站在远处那个人究竟在作什么。这种手法适合于大场景下,会产生一种视觉张力,给人想要靠近主体的欲望。




      把主体置于画面很远处还可以有效增强景深效果,让主体位于引导线的最远处,受众的视觉路径会从前景近处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兴趣中心。(如下图)





5,应用浅景深


        我在上两篇介绍手机摄影中的文章中提到过,现在手机的光圈越来越大,甚至已经达到1.8,玩单反的朋友会知道,1.8大光圈会产生漂亮的背景虚化。无奈手机的传感器很小,所以虚化效果不明显,但是足够创造出神秘的主体模糊。这种方法很容易操作,让需要产生神秘效果的主体位于远处,近处选择一个合适的物体,用手机对焦到近处物体上,远处主体自然模糊起来。为了更好达到模糊效果,需要手机离前景物体足够近,主体与前景保持足够距离。这样,近景的清晰与远景的模糊共存于一个画面,会让人好奇于远处的主体。



      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玩法,就是在雨天,让主体处于窗外,然后对焦到玻璃上的雨滴,窗外主体被模糊了,会产生朦胧神秘的美感。





6,利用引导线


      引导线构图是构图技巧中一个很常见的技巧,同时也可以用它增加画面神秘感。所谓引导线就是一条简单的线,可以是实际的,也可以是虚拟的,它能够把你的视线从一点引导到另一点。如果引导线在前景开始到达背景结束,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那么如何利用引导线创造神秘效果呢?不是任何引导线都有这种效果,只有当你看不到这个线的尽头时,这种效果才显现出来。


例如下面这幅照片中的公路一直延伸到迷雾中,看不到尽头,迷雾非常适合营造神秘感,它会形成一道自然的掩盖屏障。



另外一种方法是可以利用引导线延伸到拐角处,就如下面这幅地铁隧道,由于你的眼睛看不到拐弯处更远的样子,所以产生了好奇与疑问。





最后一种方法是让引导线延伸到光亮处,如下图,结合剪影效果,让人看不到主体的任何细节,效果自然而出。





7,找寻抽象物体


     抽象摄影包括拍摄物体的线条,形状,颜色,结构等。通常情况下,只拍摄物体的一部分可以使得抽象画面具有神秘感。拍摄一个部分时,受众会猜想这个物体的整体究竟是什么。



       有时候会把这个部分充满整个画框,有时候会采用不寻常的角度拍摄以达到不寻常的作品。寻找具有重复结构的建筑,采用低角度拍摄,可以去除地面干扰物进入画面,又能创造出神秘的抽象摄影。





8,使用道具


       在摄影中使用道具其实是非常常见的,它们可以增加趣味,颜色,以及一些美丽的元素。那么如何用道具增加照片的神秘感的,答案很简单:让不该出现的东西出现。比如下面这张照片,在日常生活中是很难会看到这样明亮鲜红的椅子出现在乡村小路上的,所以会让看照片的人产生疑问。





伞也是摄影道具中的明星,特别在人像摄影中常常可以看到手持花伞的美女,如果用伞遮挡住身体的一部分也可以产生一种神秘感。





9,摆出匪夷所思的POSE


     这点其实很容易理解了,如果你的POSE让人匪夷所思,那么画面的故事必定蹊跷离奇。这是最后一点,我也不用过多语言叙述了,上几幅图,大家一看就懂了。



这张照片初看感觉非常行为艺术,拍摄者用错位的方法创造出“头脑中生出的树干”,增加神秘性同时又有一定的故事表达。



这种拍摄手法其实在lofter里很常见了,拍摄人故意裁剪掉地面部分,给人一种在空中在云里的梦幻感觉。




写在最后:


从上周开始决定以后每周三翻译一篇国外的优秀摄影文章,我把这个系列称为"海外汇“,今天这是第一篇。现阶段这个系列暂时写手机摄影类的文章,可能包括手机拍人像,拍风景,拍纪实等等以及手机后期,主要是想和博客的主要内容(街头摄影)做个互补。选题为手机摄影的原因也是想和各位传达要打破器材限制的局限,用创意和热情不断发觉自己的摄影潜能。






评论

热度(2439)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